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全民目擊》:慈父陰謀論,致命龍背牆

《全民目擊》:慈父陰謀論,致命龍背牆

假如用郭富城那句台詞來評價《全民目擊》就是“一個綠帽子引發的血案”!本片試圖用《無間道》、《寒戰》那種高超敘事手法來做法庭片,頻繁閃回與反轉都賊漂亮,不到最後一刻,絕沒揭曉答案,整體相比楊采妮《聖誕玫瑰》明顯成熟多了。而孫紅雷演繹“人生在世有些東西比命要重要”慈父陰謀論,為親情願意欺騙法庭和世人,頗為發人深省。
富翁林泰的未婚妻被殺,女兒、司機、父親都曾目擊了罪案過程,但真相永遠隱遁在迷霧中。誰是殺害新娘楊丹的真兇呢?“富二代”女兒嫌疑犯林萌萌?但為何司機法庭翻案去頂罪?城府極深的“奸商”林泰?但幕後又似隱藏驚天秘密。一個偏執死追謎底的主控官童濤,一個咄咄逼人的金牌律師周莉,則成為這場案件的“目擊者”。相比前部作品《守望者:罪惡迷途》導演非行聲東擊西的技巧更為嫻熟,不斷拋出煙幕彈,《羅生門》式三段敘事,外加那個案中案,更能牽著觀眾鼻子走。畢竟誰都不希望像《聖誕玫瑰》,才看一半就知曉真兇。
《全民目擊》相比同類內地法庭電影,在敘事技巧上有全新突破。首先,開頭利用航拍鏡頭,還有郭富城、孫紅雷等大腕下車特寫鏡頭,便營造出壓迫感的緊張基調,而那個漂浮的紅氣球則充滿了無常宿命。其次,兩次翻供的法庭證人,三次大的閃斷倒敘,雖然反轉有刻意和重複,卻讓作品不落俗套,難猜想故事走向。本以為利欲熏心的金牌律師,其實善良最愛追查人性與真相,那個商海沉浮老練毒辣的奸商,卻為親友願赴湯蹈火,犧牲自己。反到是死追到底的律師童濤,由於自己偏執,險些釀成冤獄。
孫紅雷無疑是《全民目擊》最大亮點,他看似城府冷酷、勢利奸猾,實則宅心仁厚、重情重義,相比去年《邊境風雲》更有人性魅力。余男則冷辣爽氣,前面法庭斬釘截鐵的爭辯,後面則有點陰鬱失落感。但她既死查偵破,又混淆案情,人物有點模棱兩可。郭富城還是《聖誕玫瑰》那樣偏執和皺眉,輕車熟路,卻難突破。鄧家佳無辜痛苦的眼神,還有揮臂在雨中的救贖鏡頭,讓人印象深刻。倪虹潔的風騷妖嬈女,趙立新忠誠司機,佟麗婭與陳思成客串,乾脆讓《全民目擊》群星雲集,相對搶眼。
本片有幾句精妙台詞,例如孫紅雷口中“我早知道那麼麻煩就刻上社會主義好”“美貌就是用來消費的”,頗有黑色幽默味道,還有那句“人生在世有些東西比命要重要”核心金句,同樣發人深思,順理成章進行煽情。由於郭美美炫富、李天一案件的誕生,讓《全民目擊》搶得話題性。林泰與李雙江,都為兒女犯罪開脫,但前者顯然更博得同情。當然,林泰周密佈局,三次顛覆性反轉,都不經推敲,細想有BUG,注定難媲美《法內情》、《義海雄風》、《無罪的證人》等經典傑作。但《全民目擊》在訴說“龍背牆”傳說時,你會發現撲朔迷離的真相背後,暗藏著一個父愛的催淚救贖。對內地導演來說,能將法庭懸疑片拍成這樣,已算精緻,難能可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