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太極2英雄崛起》影評:別出心裁的武俠動作片

《太極2英雄崛起》影評:別出心裁的武俠動作片

近日應好友的邀請,去電影院看了一部電影《太極2英雄崛起》,看的是數字3D版。畫面很有凹凸感,雖沒有傳說中“身臨其境”之感,但其中由遠到近,以及沙土飛濺時的畫面確實逼真,彷彿伸手就能抓到似的。看過之後,覺得電影在動作場面很有表現力。附一篇pit-a-pat
同學的觀後感。
一、製作
1.場景
片名為太極,開篇卻說皇宮,幾乎讓我以為弄錯了。當然,這且不論。整部片子分“皇宮場景”和“鄉村場景”(非專業,無術語,見諒),時代為晚清西方人入侵中華,帶來堅船利炮敲醒國人的時期。畫面一下子充斥著清朝官服與西方先進機械,一下子又是一派鄉村風光和平景象。但這兩片天地卻通過片中大哥陳栽秧和方子敬的一絲關係聯繫起來。畫面雖跳躍但不突兀,並且讓人急於想知道這兩條線到後面如何匯合。
2.表現手法(姑且這樣稱之吧)
影片描寫的是一個動蕩的時代,傳統功夫與先進工業的碰撞,並旨在弘揚中國的傳統。這麼一個嚴肅的主題下,製作人又大膽地給一些畫面加上喜感。如片中楊露禪(男主)在發狂的時候,畫面定格,如同機器人識別對象的界面,用毛筆劃出對方輪廓,旁注“敵人×,角色××”,並打上箭頭註明人物特色。男主還是個喜歡偷吃的傢伙,片中男主與八卦掌門李師傅戰前還偷吃糕點,待男主身體移開後,畫面用線條勾出他偷吃的那塊糕點以示觀眾,讓人忍俊不禁。以及男主挑戰前七位師兄時的“轉盤”畫面,還有大哥從天上降下擺好POSE卻被降落傘蓋住的場面,都戳著觀眾的笑點。我語言不夠高明,描繪不出那樣的喜感。關於這樣的幽默…這個…不作評論。
二、情節
1.親情
重點在陳家拳掌門陳師傅以及其長子陳栽秧的父子之情。長子從小不愛學功夫,卻痴迷於“天威翼”的機械畫圖。陳掌門雖知不可強迫,卻因自己生活在規矩之中而不由自主對兒子加以管教。在這裡影片採用的是倒敘手法,開頭即現出父子矛盾,後文在第二次拆穿兒子伎倆後父親深深嘆了一口氣:“他扶不起來的。”盡顯一個父親的失望。兒子是以“壞人”的形像出現的,但後來的回憶表明他其實一直想得到父親的認可。父親是怨恨兒子“不務正業”,但他知道兒子有難,把傳家之寶通過小女兒轉交給兒子以解燃眉之急。這樣深沉而沉默的父愛,讓我深深感動。所以也很樂意見到後來父親終於承認自己的錯誤,認可兒子,倆人在獄中盡釋前嫌。
親情的另一處表現是陳栽秧幾兄妹的手足之情。陳掌門一共 ​​有三兒一女,在他們小時候,大哥以機械之力冒充功夫的伎倆就已經被父親拆穿了,當時父親摔袖而去,而幾個弟弟妹妹圍在大哥身邊,絲毫不因他的欺騙而惱怒。多年後的今天,男主奉命跟大哥對戰,又一次拆穿他的“機械伎倆”。他顏面盡失,鄉親們全都失望而去。他跌在地上,零件灑落一地(第一段回憶就在零件灑落時插入,我覺得切入點非常好),而幾個兄妹又忙去扶,一如年少時。小妹(女主)又無奈又心疼地對大哥說:“你這又是何苦呢。”關心之情了然。
2.愛情
在這一方面片中著墨不多。影片呈現了男主與女主以及栽秧與他的啞巴妻子這兩對夫妻,展現了兩種愛情。前者是“日久生情”。影片開始時女主是愛著別人的,以為男主只是個傻帽,把他當出氣筒,勒令“不得有夫妻之實”,而男主的憨厚老實和“用心看”用心去了解女主,最終贏得了女主的芳心。最後在女主的調理與掌門的點化下,男主終於不“傻帽”了。後者是“夫唱婦隨”、“伉儷情深”。啞巴妻子是懂栽秧的。她了解他的夢想,一直站在他身後支持他,與他共同進退,甚至在他最潦倒的時候也不離不棄。片中栽秧的妻子是個啞巴,一共只用手語說過兩句話,但從他們共同攙扶的動作,以及行動時裡應外合的默契,我知道他是平等地看待她的。在他們被押上公堂,妻子將被用刑時,栽秧護住妻子,朝對方大喊:“有氣沖我來!”愛妻之情表露無遺。如此的理解與愛護,令我深深感動。
3.腐敗
其時大約為清朝末年列強開始侵略中國,則當時天朝之腐朽黑暗可以想見。片中有一個情節:一位身著便裝的官員在自己的府裡(裝修得富麗堂皇)一邊聽西洋音樂,一邊賞玩古玩,屋裡珍寶遍地。這時方子敬帶著官兵闖進來宣布了一道諭旨,就要將這位官員逮去。這位官員氣急敗壞地說:“我捐了三萬兩!”方子敬貼近他,低聲但很有分量地說:“東洋廠替我捐了五萬兩。這年頭誰捐得少誰就去蹲冤獄!”寥寥幾句就刻畫出清政府賣官鬻爵置天下蒼生於不顧的罪惡。而後來“方道台(鐵道部部長)”想調動那三尊大砲去攻打陳家村時,更是直接拿出一本一萬一千多兩的折子(存摺?銀行卡?)給有關人員,並恭維“您一定有辦法”。這是赤裸裸的賄賂!你自己的官都是別人給你捐的,你上任不多久就這麼大手筆,搜刮民脂民膏是多麼嚴重,由此可見一斑。
三、人物刻畫
兩個人物,我覺得刻畫得非常飽滿:陳掌門及其長子陳栽秧。前面已講過他們的父子親情,這兒就不贅述。作為掌門,陳老卻喜歡打扮成農民模樣在農田裡穿行。他說:“當我以掌門的身份出現時大家都對我畢恭畢敬。但我穿成這幅模樣走在大街上,大家都會對我視若無睹啦!”他強調平等,不願與大家有隔閡。他看到男主是塊習武的料,便悉心教誨,教他“用心看”,教他“功夫來自生活”,教他許多修身養性的道理。男主後來與李師傅對戰時有所創新,應該歸功於他。當炮火打到門前時,掌門問男主怎麼辦,男主這是已經被熏陶得差不多了,開口便答:“先吃早飯。填飽肚子,出門投案。”於是乎三人(其實是兩人,女主完全沒看懂)優哉游哉在砲火聲中、飛石崩瓦之下吃過熱粥,出門作戰。陳掌門如此自然平靜的心,完全體現了道家思想。
兒子陳栽秧好似是壞的那方。他與“反動派”勾結,回來想把他親爹擠下台。可是,他也只是想恢復自己的工廠而已,想完成他一聲的飛行夢而已。他是多麼無奈呀!從小不被家長理解,他從沒學過專業知識,隻身一人跑到京城製造機械,那該是多麼艱難的日子。可是造出來的東西還是失敗了,連工廠都被封了。他沮喪過。但父親給他的“啟動資金”和妻子的鼓勵又讓他站起來了。他不但站起來了,還改進了那架飛機,終於在最後關頭救出了弟妹二人,也由此獲得了父親的認可。當他為了減少負重從飛機上跳下去的時候,是沒有半點猶豫的。當他在天空中快活地飛行時,我的心也跟著他快活地飛起來了。那是夢想實現的歡呼啊!
四、主題體現
影片名為太極2:英雄崛起。當最開始出現西洋槍砲時我還想,是不是太極拳與火槍打了一場,然後太極贏了,保護了什麼吧。由此宣揚太極之厲害。若是這樣,不免有些打擊進步文明成果、墨守成規的消極思想了。可是這部影片不僅宣傳了太極拳法和“道”的玄妙,又沒有打壓進步的象徵,反而讓大砲與飛機進展雄風。它是在告訴我們,傳統優秀文化和先進進步文化是可以並存的,兩者都不可偏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