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全面回憶》影評:翻拍經典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

《全面回憶》影評:翻拍經典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

最近,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都有一股翻拍過往經典影視熱潮,翻拍、續集、前傳重拍也就接踵而來,這也許是跟現在的好的劇本斷絕有關,但不能否定的是製片方想通過過往的影視經典作品積累的觀眾進行在一次消費。能夠讓製片方和導演想重拍的經典,想必過往的影視作品早已深入人心了,對於新翻拍的電影也就少不了吐糟和口水了。
《全面回憶》翻拍1990年施瓦辛格版本的《宇宙威龍》,影片早在一年前發布預告片的時候,就有不少人這部影片和老版的進行比較。這一版《全面回憶》,最好不要與前州長施瓦辛格去比,其實當今的電影院觀眾也沒多少看過老版。無論是1990年的阿諾版還是新版《全面回憶》,影片都是根據著名科幻小說家菲利普·迪克所著的小說《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改編而來的。《全面回憶》是能引發感想的電影。人腦如同電腦,記憶可以植入,是本片的邏輯基礎
該影片定義為科幻動作片,但觀以往的科幻電影,主角基本上是人和外星人(或機器人),但這部電影的主角卻始終是人,機器人成為了陪襯,因此,該電影只能算是動作影片,準確地說是用科幻包裝起來的動作片,科幻是其表皮,內裡還是反映人類社會,他的情節恰是現實社會的一種寫照,給人們某種啟示。
影片中,世界分為 ​​兩極,一方面是高度工業化的宗主國,科技發達,有能力製造機器人,國內建築整齊美觀,道路筆直寬敞,交通工具也是新穎時尚,從殖民帝國湧來了成批的務工人員,這些都盡顯發達國家本色。而作為相對方的殖民地國,街道狹窄彎曲,污水橫流,建築灰暗破舊,大批人員湧往宗主國務工,是落後地區的典型反映。這種情況恰如當今世界,分為了發達國家和不發達國家兩極,而影片中殖民國大量的亞裔人員又畫龍點睛一般地反襯了當今世界發達國家多為歐美白人國家,而不發達國家卻集中在亞洲黃種人國家(感覺片中黑人比較少,可能是為了避免引起美國國內的黑人種族主義情緒)。
影片中,宗主國不滿於對殖民地國的控制,而是打算將殖民地國徹底毀滅,而且是毫不留情的種族滅絕,用宗主國人民取代殖民地人民,聯繫到現實社會,發達國家對不發達國家的剝削手段從來都是步步升級的,從一開始的掠賣人口,到後來的商品輸出,再到後來的資本輸出,可以預見今後的手段將會更加嚴酷,影片中宗主國的措施好像是某種暗示,暗示現實社會中發達國家將會採取怎樣的措施。其實,坊間早有傳聞,發達國家內部某些人正計劃通過一些措施來消滅地球上70%的人口,他們稱之為垃圾人口,從而為他們自己的生存開闢樂園,而且這種手段是很可能是終極手段。同時,影片中,宗主國之所謂採取這種手段,又是其內部矛盾激化的結果,這又與現實社會極為吻合,因為,每次發達國家內部矛盾加劇的時候,對外總是非常強硬的,這或許印證了“轉嫁國內矛盾”的老調,而且只要存在發達國家對不發達國家的控制(哪怕是間接的),這種老調還會常談。
《全面回憶》與過往影片不同就是以這種深層次的拷問,也是最出彩的敵地方,在好萊塢大片以及國內大片紛紛以場面特效博取眼球之際,能沉下心與靈魂對話,精雕細琢的打磨一部影片,留給人們更多感悟,《全面回憶》無疑在深度上決勝一籌。電影也希望觀眾跟隨奎德在這喧囂的生活中尋找自己最初的純潔記憶,回歸自我。這也對翻拍電影轉換思維的一種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