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保衛權力的王冠——評《巨人捕手傑克》

保衛權力的王冠——評《巨人捕手傑克》
權力是什麼?在遵義會議時,博古曾經講過一句話:“讓我交權可以,但交權不是交出一枚公章,兩箱檔案。”的確,權力不是一枚公章,但“公章”卻是權力像徵,人們愛它恨它,為它瘋狂,人們對“公章”的態度,反映了人們對“權力”的執著。《傑克與巨人》這部電影,講述的就是一頂象徵著權力的“王冠”的故事,無數人為它痴迷,對它展開了追逐與爭奪。
傳說在遠古時代,人間的僧侶得到了幾顆魔豆,他們欣喜若狂,種下魔豆後,幾株通​​天巨樹拔地而起。僧侶們滿懷著憧憬順樹爬到天際,可是遙遠的九重天上居住的不是仙女而是面目醜陋,殘暴無情的巨人。他們藉助藤蔓降臨人間,一路燒殺搶掠,人間頓時化為阿鼻地獄。艾瑞克大帝用巨人的鐵石心臟打造了一頂王冠,施以魔咒,他對巨人們說:“這是以你們的心臟打造的王冠,否定王冠就是否定你們自己。”巨人們跪倒在地,在王冠的震懾下退回天際。人間再次恢復了祥和,艾瑞克大帝最終把王冠帶入了自己的棺材。
許多年過去了,一個無意中結識了公主的農夫傑克得到了通天樹的種子,在一個暴風雨夜,當他陶醉於和公主的再度重逢時,種子卻在雨水的滋潤下生根發芽,剎那間,巨蔓如靈蛇一般沖向天際,巨人的世界和人類的世界再次連通了。美貌的公主被巨人擄走,傑克心如火焚,他向國王主動請纓,和衛隊長艾蒙特,公主的未婚夫羅德里克一行數人攀達天上,營救公主。然而,羅德里克卻是個野心勃勃的領主,他並不在乎公主的​​安危,他的真實目的是控制這些巨人,使他們變成自己的衛隊,征服世界,因為羅德里克找到了傳說中的王冠!巨人們不得不臣服,即使是巨人中原本的首領法倫也在王冠的威壓下咬牙下跪,沒有巨人敢冒犯王冠的權威!志得意滿的羅德里克發動了對世界的戰爭,卻在一次戰鬥中被推下了萬丈瀑布,他的身邊只有巨人法倫。當頭戴王冠的羅德里克驚恐地向法倫求救時,這個“被征服”的巨人只是露出了輕蔑的冷笑,最終,羅德里克在掙扎中死去,而法倫則高興地拾起王冠,戴在自己的手上,這一次他終於不再懼怕任何一個敢反抗他的巨人同胞了,因為現在他擁有了王冠,是“合法”的國王了。法倫帶領巨人們重新殺向人間,卻在智勇雙全的農夫傑克和公主的設計下被殺,傑克毫不猶豫地戴上了王冠,他以巨人首領的身份命令巨人們重回天上,公主也和傑克喜結連理。
縱觀整部電影,“王冠”始終是片中的最高權威。片中宣稱“王冠”是用魔力打造,可是自始至終王冠都沒有體現出任何直接的殺傷力,它最大的魔力就是讓人臣服。而巨人為王冠臣服的理由是“王冠”是用巨人的心臟打造的,否定王冠就是否定自己。巨人們對這一理論深信不疑,王冠對人類與巨人來說是權威與秩序的象徵。人類與巨人圍繞著“王冠”展開種種爭奪,方方面面對“王冠”的態度耐人尋味。“王冠”是人類控制巨人的唯一方式,有趣的是,不論是試圖利用“王冠”控制巨人的人類還是受“王冠”控制的巨人,沒有人真正拒絕“王冠”。
 公主被綁架,傑克與羅德里克來到天界營救公主,當“王冠”擺到面前,羅德里克毅然戴上“王冠”,利用巨人征服世界的慾望蒙蔽了他的眼睛。作為人類的他,在征服世界的慾望推動下,利用巨人軍團斬殺自己的同胞。當雙頭將軍法倫得到“王冠”後,作為飽受“王冠”之苦的巨人族頭領,他並沒有對“王冠”恨之入骨,相反卻對“王冠”愛不釋手,毫不猶豫地將“王冠”戴在手上。巨人的頭領,用“王冠”這種人類控制巨人的工具來控制同胞,壓下了所有的反對聲,成為了名正言順的“王” !  戰爭的號角再度響起,巨人與人類的戰爭愈發激烈,烈焰沖天,炮聲轟鳴,昔日肥沃的大地化為焦土。然而英勇無畏的傑克幾經輸死搏鬥,終於還是殺死了巨人首領法倫。面對英勇作戰的國王,面對倒在身邊的公主,傑克毫不猶豫地將王冠戴在自己頭上,從此一步登天,由一介農夫瞬時掌握了最高權力,成為了一個“英雄”,並順利接手了老國王的國家和美貌的公主。
從主人到奴隸,從小人到英雄,所有的人都熱情地追捧王冠,王冠成為了事實上的“秩序”與權威的象徵,誰得到了王冠誰就是合法的領袖,如同帝王的玉璽,一塊石頭卻具有號令天下的魔力。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因為所有的人都需要用“王冠”來區分階層,確定高低貴賤,否則即使是奴隸內部,也會不斷發生內亂,任何一個群體都需要秩序的保障。於是在主人與奴隸的共同維護下,“王冠”擁有了無上的魔力,它代表著不可觸動的權威,其魅力就連英雄也要折腰!正如當年的奸雄曹操,縱然實力超凡,但要想號令諸侯還需手握“天子”。
日月如梭,曾一度牢牢掌握王冠的“英雄”傑克也如當年的艾瑞克大帝一般,生命消逝,只在人間留下了一段傳奇故事。然而,“王冠”卻在一代代地傳承著,它就在那裡,靜靜地等待著下一段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