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江湖》影評:情誼的江湖

《江湖》影評:情誼的江湖

《江湖》這部電影似乎是個老套,無非是江湖險惡,但兄弟情深。與《黑社會》系列相比,這部電影,或者說這一類型電影都顯得婆婆媽媽的,缺少克製冷靜的陳述狀態,似乎固執地想在猙獰黑暗的世界裡鑿出一線人性美好的光明來。
《黑社會》系列應該是香港黑幫電影裡最理性的代表,裡面沒有兄弟情深,沒有兒女情長,一切都是利益的風雲流散,一切都是可以用金錢兌換的籌碼,所以人在相互施暴的時候更像是動物之間的廝殺,暴力行為極其殘忍與麻木,毫無溫情,所以導演有意讓林壞樂殺人的情節與一群驚恐的猴子的鏡頭相接,意圖很明顯:人的殘暴都讓動物戰栗,比動物更加凶狠。
但,我在情感上更想接受《江湖》這部電影。
也許《黑社會》系列的電影更像是社會電影,導演不介入私人情感,任由所謂的真實驚嚇電影之外的我們,而《江湖》更像是導演對江湖這一陌生而熟悉世界充滿浪漫色彩的悲情想像,當然,這一想像是有深厚群眾基礎的,因為這是香港黑幫電影長期培育的結果。於是,我們想像中的江湖必然是一個兒女情長的江湖,兄弟可以兩肋插刀的江湖,是一個情誼可以戰勝權謀,戰勝黑暗的溫情江湖,爾虞我詐的真實江湖注定不被我們接受。
《江湖》不是一部情節緊張的黑幫電影,不是一連串暴力事件的單線敘述,而是過去與現在的交叉敘述。大概是故事本身單薄的緣故,所以敘述空間的不足就由抒情空間和大量的氣氛烘托場景來填補——————電影的弊病是明顯的,敘述不夠強勁,拖沓,為了強化情感因素,使高潮部分更加合理,更加感人,電影採用了大量的慢鏡頭,猶如mv般優雅舒緩。
也許,所有導演都喜歡用mv這樣優雅的玩意兒表現愛情,《江湖》這部電影也不例外。在電影的過去部分,翼仔深愛著一個坐檯小姐遊遊——聽起來有些可笑,為什麼電影裡總是上演著小混混與小姐這般純情的愛戀呢?在這段感情的高潮部分,爵士版的《把悲傷留給自己》的音樂哀傷地飄蕩起來,鏡頭進行閃回,黑白與彩色之間進行轉換,還有慢鏡頭,導演生生地製造出了一種優雅哀傷的戀愛美感,當遊遊在翼仔後背寫下自己的地址與電話時,我立刻被那雙純情雙目深深地打動了。也許,一顆不再相信愛情的冰冷內心是不存在的,只要有一個好男孩願意去不斷地感化,瞬間成就一段青春的傳說————這幾乎成了一個江湖電影的藝術俗套。
但愛情還不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兄弟情深才是導演想要訴說的。所以,當翼仔與左手這一對江湖兄弟,經由導演mv般的鏡頭處理後,那場雨中的聯手廝殺,以及最後兩人擁抱在一起的場景,比愛情帶來的震撼還要震撼。畢竟愛情對於江湖兒女來說稍顯狹隘,唯有兄弟之間的鐵骨情誼,才夠大氣,才夠上檔次。
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凶狠殘暴的黑幫頭目們總有一段柔腸?其實,不過是環境改進人留下的空白而已,不過是環境扼殺人留下的疏忽而已,有些人性層面的東西是怎麼也無法被凶險的環境同化掉的,儘管那個人在其他人面前就是一只不可理喻的禽獸,但在少數人面前,就是笑容甜美的天使,就像電影裡的左手。
或許,《江湖》這類電影似乎總在闡述這樣的主題:人在沒有進入環境的時候,總想著進入,哪怕不惜一切​​代價,殺人也好,似乎一旦被慾望脅迫,人就變得異常盲目。所以,終成大哥的翼仔和左手,最終都難逃脫江湖的輪迴報應,影片最後把兩人第一次殺人的鏡頭與現在被刺的場景相接,既有嘲諷的含義,也有宿命的味道。然後,兩人在死之前抱在了一起,有種說不來的悲涼:環境可以給予人要的一切,只要你積極進入,但最後的毀滅其實證明了當初的給予不過是一種邪惡的圈套,但悲哀的地方恰恰就在這裡,人就是要不顧一切地進入,在身不由己的蒼涼轉身間體驗到人生的悲涼與無奈。
面對一個被導演想徹底抒情化的世界,也許,你會覺得可笑,會覺得厭棄,但情誼永存的古老童話總會被一些人相信,儘管可能是安慰自己日漸蒼涼的內心。就像裡面的翼仔,儘管老婆懷疑他可能會被自己日漸強大的兄弟殺死,他卻認真地說,就算被殺死,我也告訴他什麼叫做兄弟。但是,結尾證明,那個童話是存在的,至少存在於電影裡,或者說,存在於少數人的心裡。
顯然,這部戲的導演就是這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