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集結號》電影影評:硬漢柔情

《集結號》是馮小剛導演的一部電影作品。該電影根據楊金遠小說《官司》改編。一三九團九連接到堅守舊窯場阻擊敵軍的任務,團長要求沒聽見號聲不能撤退,全連四十七人堅持到最後,直到打剩連長穀子地一人也沒有聽見號聲,全連兄弟陣亡,受到重傷的連長死裡逃生,戰後被送到醫院,而他卻被當成俘虜,沒有人相信他的話,從此他開始了一條證明自己,證明自己兄弟榮耀的路。帶著一顆懺悔的心向人們證明,四十六個英雄的靈魂。
人物
影片中的主角穀子地,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硬漢。影片的前半段是在描寫他在戰場上的堅強,後半段是在刻畫戰後獨自一人向世人證明四十六枚勳章的堅強。血流漂杵的戰場,面對幾倍的敵人,他 ​​不知道什麼是害怕,戰鬥到最後一人,他 ​​也沒有想到逃避,獨自一人敢和坦克作戰。時光流逝,他站在新中國的土地上,為了不讓曾經被抹去,不顧任何人的阻礙和反對,不犧一切代價也要讓九連的榮耀得到認可。就像他說的;“老八區教導隊出來的,有一個算一個,全都是死心眼!”死心眼的他又是獨自一人,在煤山上日復一日的挖兄弟們的屍體。心如鋼鐵的他是整部電影的靈魂。
色彩
影片以灰色色調為主,灰色的衣服,灰色的土地,灰色的建築,向人們傳遞一種悲傷壓抑的氣氛,影片第一次出現鮮豔的色彩是王金存的圍巾,紅色的圍巾在那樣一種氛圍顯得格外突出,從側面描寫了王金存對生的渴求,對未來生活的嚮往。影片還有一處出現鮮豔色彩的地方是穀子地與王金存的遺孀在小溪間行走時的一段俯拍,小溪兩旁長著嫩綠的大樹,鮮豔的花朵,紅綠相映。茂盛的生命直指蒼天。在這片生命裡行走的穀子地此時此刻對未來充滿希望,對兄弟的執著指引著他走下去。
道具
影片貫穿始終的道具,號子。在影片的開頭與結尾。都是一個號子的特寫,影片慢慢拉出遠景,首和尾的相互呼應,使得影片的主題更加凝練深厚。影片的主角穀子地,從一開始的等待號子的響起到為死去的兄弟正名榮譽。再到結尾處得到證明,號子被安穩的放在紀念碑上。這裡的號子代表的更是一種希望,從穀子地一開始等待希望,尋找希望到功德圓滿。導演用了整部影片向人們敘述了穀子地的堅強,堅守陣地,不得後退,眼睜睜看著戰友一個個倒下的哭,因戰爭受傷的苦,不被別人認可的苦。導演借穀子地的一生,向我們闡述了一個人生的道理,堅持夢想,不能放棄,在防守中,穀子地僅剩兩人,也要堅持吸取,堅持到號子響起,在為兄弟正名的過程中,他的編隊被改寫,老團長去世,自己被炸瞎眼睛,就算自己一個人,他 ​​還會一個人去挖煤山尋找兄弟的屍首。他的堅持在影片的最後,導演給了他一個完整的結局,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可能上帝才是導演,他在看到我們的努力與付出後才會給我們完美的結局。
導演
《集結號》中的主角穀子地,就是導演馮小剛的一個真實寫照。馮小剛,1958年出生。自幼喜愛美術、文學,可是現實的製約沒能讓他上學圓了這個夢。馮小剛並非科班出身,他沒有受到正統的專業教育,可他的才華卻不沒因此蒙塵。因為機遇不到。正意氣風發大他空有一身的才華不被人賞識,直到1985年,他27歲時才被調入北京電視藝術中心成為美工師。正如同影片中的穀子地,九連的榮耀全部被埋在煤堆下面,像馮小剛的才華被埋在了廣闊的人群不得以見天日。穀子地與馮小剛,在不同的時空,一個為了證明榮耀,一個為了證明自己的才華,向著同一個方向出發。馮小剛鑄就了穀子地,穀子地成就了馮小剛。
商業價值
馮小剛的這部電影是他的轉型之作,《集結號》之前有《不見不散》《一聲嘆息》、《天下無賊》後有《非誠勿擾》,《唐山大地震》等作品。從此他開始了大製作大投入的電影風格,該片在票房上的大獲成功也為日後馮小剛的馮氏電影中提供了可靠的支柱。
影片《集結號》,導演借穀子地之手向我們闡述了一個亙古不變的哲理,對於夢想,有很多的事不是因為有希望才會堅持下去。而是一直堅持下去才有了希望。堅持到最後的人才等的到集結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