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評影片《紫日》中蒙太奇手法的運用

馮小寧一向喜愛戰爭題材的電影,也鍾情於將自己的攝影機鏡頭對準戰爭中的事物,通過戰爭展現人性的真善美與假醜惡。本片《紫日》是馮小寧的“戰爭三部曲”的收尾之作。較之《紅河谷》、《黃河絕戀》影片依然以人性為主題,對戰爭做了深深地批判。影片以心理蒙太奇貫穿始終講述了三個不同國家的人因戰爭而走到一起,誤入森林彼此相互由排斥到理解最後走出森林的故事。本片主題深刻,蒙太奇手法的運用則是影片的一大重要看點。
心理蒙太奇。作為一種表現手段,一種藝術手法,一直是被很多導演所津津樂道的。在本片的敘事中,馮小寧延用了《黃河絕戀》的敘事手法,心理中有心理。導演將楊玉福和娜佳兩部分的回憶聯繫起來結構影片。導演在影片的開始便將地點設置在河北的楊各莊楊玉福家中,通過他的回憶在他們意見產生分歧之後一個快鏡頭將觀眾帶到莫斯科。在對娜佳進行了簡短的採訪後,觀眾的注意力又被帶回了回憶之中。在從故事看,在楊玉福回憶的部分也大量運用心理蒙太奇的手法,楊玉福母親被殺、獄友被殺以及秋葉子回憶自己與大西的離別和接受軍國主義教育等。同樣,在敘述娜佳的兒子被德國飛機炸毀的時候也運用了心理蒙太奇的手法。
對比蒙太奇。人性無疑是導演在本片中探討最深也是用筆最多的主題。在表現這一主旨時,導演除了直抒胸臆表現人性的美醜外,另一值得注意的就是對比蒙太奇的運用。片中的在人性的體現上是楊玉福和和娜佳同秋葉子的對比。楊玉福和娜佳對球葉子是寬容的,而秋葉子因為深受軍國主義的毒害幾次想將二人殺死。楊玉福和娜佳的善良形象同最初冷血的秋葉子形象形成鮮明的對比,突出表現了在危難之時楊玉福和娜佳身上所顯現出的人性之光。導演在環境的設置上,將主人公安置在一望無際經常有沼澤和野獸出沒的原始大森林之中。廣闊的森林同三個人的渺小形成鮮明的對比,從而引起觀眾對三人命運的關注,同時為了展現三人在面對如此環境之時的心理變化做了鋪墊,給觀眾印象深刻。
隱喻蒙太奇。導演在本片開頭用平行交叉蒙太奇手法給觀眾展現了一個宏大的戰爭場面。配合著一聲聲的爆炸和慘叫聲,導演將戰爭的殘酷呈現在銀幕之上,對站長做了有力的批判。然而在影片以後的部分主要展現的是三人在深林中生存的過程看似平淡與戰爭無關,事實上卻蘊含導演的深深寓意。片名以紫日為題,片中和結尾均有出現。紫日,對秋葉子是美麗的事物,是她單純善良的表現。對楊玉福和娜佳則寄託了他們對美好的新一天和生活的嚮往,同時更是對日本帝國主義即將走向失敗的一種隱喻、而這樣的願望便在影片結尾時實現,戰敗的日本兵,紛紛脫掉軍裝,扔掉槍和刀向紫日走去,向美好的生活走去。本片的後面部分雖然不在有殺戮,但處處暗藏殺機。娜佳手裡的槍、子彈、手雷都是殺人的武器,更是戰爭的隱喻,觀眾無時無刻不為這三個人之間的“戰爭”所緊張。導演安排楊玉福將子彈、手雷扔進河中,並將花環給秋葉子,以及娜佳的裸泳,則是在批判戰爭帶給人的傷害時,更是對美好生活的一種隱喻,也是脫離戰場走向新生活的暗指。
影片鏡頭流暢,換面優美而淡雅,人物刻畫性格鮮明生動,是國產電影戰爭題材的佳作。相比於《張思德》《理髮師》這些以關注個人為主的影片,《紫日》在宏觀上也是主流電影的領軍之作,在藝術上還是商業上都有所兼顧。作為一部以藝術為主的電影,馮小寧到給觀眾的不僅僅是一場視覺盛宴更是一次心靈的洗滌和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