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白夜行》影評

一看到電影名,就能給人無限遐想的一部影片。白夜,多麼文藝的一個名詞,那麼究竟是白(百)鬼夜行,還是灰白的夜在橫行呢?
電影一開始就給人一種古樸,冷峻的感覺。昏暗的色彩,不斷重複的兒時畫面,都構成了一部,讓人有些感傷、充滿遐想與期待的電影。從男女主角小時候的一段兇殺案展開。故事情節其實並不復雜,講述了小時候的亮司為了自己的伙伴雪穂,將對兒童有特殊癖好的父親殺害。而同時雪穂也與亮司將親手母親謀殺。為了結束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兩個互相守望愛情的人。亮司用自己的一切,真真正正的用一切守護著雪穂,在14年的守望後,亮司的任務到了盡頭,為了心中那僅存的一絲陽光,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亮司,一個因為父親的戀童癖,又因為母親的出軌,從小生活在黑暗中,為了夥伴,做了一切的罪惡。雪穂,從​​小被母親當成賺錢的工具,一生渴望追求陽光,來驅散從小帶來的恐懼,黑暗,污穢。因此,雪穂憑藉亮司,利用陰謀,美色,終於攀上了自己的事業巔峰。作為代價,亮司在見證她成功的時刻,悄然將屬於自己的那顆星墜落。雪穂就像生活在黑暗裡有毒的美麗的堅韌不拔的花,但是有一束光打進來,照亮她,但她還是生活在黑暗裡。而亮司就像依附著她生活的草,一直在黑暗中,卻把全身的養分給了她。留下一個殘缺的軀殼,最後消失在風中。
最最讓人深刻的無疑是警官問在人群中的雪穂,知道這個男人是誰麼?在沉寂了很久之後,雪穂用冰冷的聲音回答,我不認識,扭頭就走。守望了14年的愛,將一切奉獻給了她的他,換來了一句我不認識。可能這是種悲劇,可能這是種天性的泯滅。但是不斷看這段情景,似乎,又品出了另一番意境。可能她的一句“我不認識”,是另一種愛。是在14年的地下生活的愛。那種微妙的,息息相關的,隱隱約約的,千絲萬縷的,相互依存的感覺,最後的她選擇了以一種安息的姿態,來緬懷那段不得不塵封的愛。這可能是另一種對她的這句刻骨銘心的台詞的解讀吧。
電影中淒美而獨特的愛情值得人深深的回味,但是作為懸疑片,其懸疑程度還是可謂​​一斑。兇殺案的具體過程,觀眾還是能夠推出一二。再加上影片有時有點跳躍,一開始讓人有點難以入戲。而且情節的發展有些緩慢,但是隨著影片的最後的落幕,給人一種對人生,對愛的全新的感悟與覺醒。這點在這部影片中是值得肯定的。我覺得給白夜行的定義應該為文藝,愛情,人生。
白夜行,行走人們心中的蒼白的夜。當被灰白的夜所籠罩,一個人究竟能走多遠。人生的行程又是否會像這夜一樣,變得陰霾。同時喜歡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小說的可以去看看這部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