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相愛的人,永遠在一起《新媽媽再愛我一次》

難得遇到一部各方面都很對味的電影,這次的電影不負所望,無論是故事、畫面、演員、配樂,都是我喜歡的類型,記憶中只有《那山那狗那人》帶給我同樣的感動。故事溫馨、純淨,沒有世俗的煩擾,沒有情感的糾葛,只有單純的愛的情感。這裡有最美的愛情,纜車上偶遇的一見鍾情,彼此相愛卻又同樣地羞於啟齒,幾乎就要擦肩而過的愛情卻突然絕處逢生,浪漫到極點了。咖啡館的初次約會讓我想起了射雕中郭靖與黃蓉的初次相遇,有緣的人在一起自然會融洽無間。這裡有其樂融融的家庭,相敬如賓的父母,可愛的兒子,絕對是人人嚮往的家庭。我喜歡這樣單純而美好的故事。   景甜與陸毅都是我喜歡的演員,迷你彬這位小童星戲外很可愛,戲中演得很真摯,哭戲很有帶入感,看他們在一起很自然親切,就像一個真實的溫馨家庭一樣毫無違和感。看著他們戲中的悲歡離合,眼眶不由地濕潤,想起了家中的父母,突然有點喜歡家庭生活了。   相比《戰國》清晰明亮的畫面,我更喜歡這種帶點暗淡的畫面,顯得自然而真實。古樸的老宅,潔淨的青石板路,風動的荷塘,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構成了一副絕美的畫面。戲中景甜盤起頭髮的那個造型驚艷了我,那件黃白相間的衣服襯得人益發清雅。   沒想到這次電影的主題曲居然是《沒那麼簡單》,雖然讓我期待景甜新歌的願望落空,但這首歌是我少有的不斷反複收聽的歌曲。記憶中除了景甜的《好好就好》與《風》,《我愛他》與《沒那麼簡單》是我聽過次數最多的歌。   說到這部電影,我想的最多的是這三點。   這個媽媽有點“新”   看到網上調侃說新媽媽是後媽,看過片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是“新媽媽再愛我一次”了。相比傳統相夫教子的媽媽,這個媽媽是個還沒適應媽媽角色的媽媽。她不知道自己有了丈夫與兒子,隨著各種顯而易見的事實,隨著丈夫與兒子的共同回憶,她逐漸融入了這個家庭,開始擔當起媽媽的責任。可是隨之她發現不得不在雨季過後消失這一無可挽回的命運,在離去之前,她開始教兒子照顧自己,她把多病的丈夫與年幼的兒子託付給了丈夫的女同事潘曉,一家三口離別的畫面讓人不由地心酸。   這個故事有點“奇”   去世多年的媽媽下雨天突然出現,而這個媽媽又有點像得了失憶症,正像她留給兒子的畫冊中寫的那樣,蓮花仙子會在雨季回來,又會在雨季結束後離去,故事奇幻得有點難以置信,而結局的反轉讓這一切有了合理的解釋,我從開機就一直關注這部電影,但對於這個結局仍然感覺意外。   用生命去愛   如果愛的結局是不可避免的分離,你還會選擇去愛嗎?小霖毅然選擇了勇敢去愛,雖然明知即將等待她的命運。就像阿喀琉斯選擇了榮耀的死亡,不願庸碌地長命百歲。只有相愛的人在一起才會幸福,哪怕幸福短暫,也是值得的。相愛的人,永遠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