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一路向西》影評: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女神

《一路向西》影評: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女神

擔任過《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編劇的胡耀輝,這回為了新片《一路向西》轉任導演。從編劇轉任導演多半的問題大概是「口水多過茶」,這個問題在這部片其實相當明顯,從頭到尾用第一人稱主導故事節奏,雖可符合出自香港高登討論區的文體風格,但稍不節制就容易變成平鋪直敘的呆板氛圍,想不到台灣映演的「國台語版本」倒降低了些許粵語原本的沉悶態勢,透過無厘頭式的國台語創意,為本土觀眾帶來意外的獵奇觀影經驗。
《一路向西》敘述一位沉悶宅男Frankie從小到大都被母親約束到無法透氣,從未享受過自由,連交個女友想求歡也困難重重,去夜店泡妞反而還遇到想找他包養的現實妹。最後經同事與好友的誘導之下,索性西進大陸尋樂,最後又因個人道德觀使然,還是與舊女友複合。
就劇本邏輯來看,若沒有前面這大段閹割自由意志,就無法合理化Frankie為何會如此性慾高漲。其實整個橋段都見到女權意志宰割了Frankie,學生時代「上錯人」的悲(卑)劇讓他對初戀情人抱持羞愧心態,到了英國求學還不得其門而入,遇到一位只愛自摸不給摸摸的女朋友,這中間對照「殖民地」與「被統治者」的政治對位亦是趣味。
與《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相同的,本片一定得請來日本AV女優才算是正統港產情色片路數,本片找來希崎潔西卡(Kizaki Jessica)上位當第一個寬衣解帶的角色非常合理,帶領片中男主角體驗打手槍之旅。
但這段處理地實在過長,從剛開始的興奮新鮮感到後來可能會覺得有點尷尬。或許難得請來了AV女優助陣,不多給點戲份賣騷,就對不起這位外籍傭兵酬勞了。
全片找來眾多話題女星:「Zeta」郭穎兒、「小龍女」李沐晴、「嫩版范冰冰」何佩瑜、「小思」王李丹妮、「向西張靜初」莫綺雯。以照顧男性觀眾眼睛福利來說,只有王李丹妮與莫綺雯盡職演出,特別是王李丹妮以傲人上圍示範眾多酒店花招,令人目不暇給,鼻血直噴。相較於《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裡搞殘男人下體又有人體爆炸,《一路向西》實在溫暖許多,令人感動又激動。
但影片結論總是告訴觀眾「野花不如家花香」,這是性喜劇無法閃躲的中心命題。雖保守迂腐,卻也是最安全的保險做法。這片不斷地戳破男人們,為了掩飾活色生香的慾望,不得不紛紛催眠自己成為溫良恭儉讓的儒家信徒,所以片中設計了那位砲兵團精神領袖角色(避爆雷不提角色名)。
故事裡最賤的回馬槍,就是正當Frankie好不容易識透慾望後,卻又立即把男人打回「偽善」模樣,這是世上男人普遍無法閃躲的原罪,令人深感無奈卻又無解。
嚴格來說,《一路向西》的節奏不算穩順,但也因電影裡那些專屬男孩變成男人們的性啟蒙之路令人回味再三,「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女神」都是男人心裡的不能說的秘密,於是這門普世語言已經超越故事本身的缺點。
此外,國台語配音加入時下笑料,如「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另外「大雄的朋友宜靜」這些搞笑橋段,就當成是額外附贈的紅利積點吧,搞不好這部份才是台灣觀眾真正的「有感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